Translate

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三百年殖民地”论的意义

三百年殖民地论的意义
-----730日明镜主办的《刘晓波追思会暨刘晓波思想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
感谢明镜主办《刘晓波追思会暨刘晓波思想作品研讨会》,感谢何频先生、陈小平博士给我机会在这里发言。
20081210日,《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之际,中国民主运动里程碑式的历史文献《零八宪章》正式对外公布。《零八宪章》公布两天之前,已有一位签名者兼推动者被中共逮捕。他就是713日被中共迫害致死的刘晓波先生。723日,我用行走的方式,耗时14个小时,在美国纽约曼哈顿,走出了大写英文LXB三个字母。2010年,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颁发给刘晓波先生的和平奖证书封面,正是那三个大写的英文字母。
在刘晓波整体思想中,我也认为《零八宪章》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有人认为,是刘晓波在推动《零八宪章》的广泛流传和获得众多公知社会精英签名支持事件中,所起到的他人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和所显示出的出类拔萃的亲和力、领导力、协调能力,才导致中共专制政权对刘晓波痛下杀手,判处有期徒刑11年,直至迫害致死方罢休。今天我想指出的是,《零八宪章》无疑在刘晓波思想中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零八宪章》不仅仅是刘晓波的,也是大家的,是属于上万名签署者共同的思想和理想,是他们共同的奋斗目标。所以,《零八宪章》归根结底是属于大家的。而“三百年殖民地”论,才是刘晓波自己的,才是真正的刘晓波思想所在,是刘晓波思想的灵魂。而《零八宪章》,是刘晓波与他的志同道合朋友的共识,是他们这一代人的思想交集,更是思想的精华。
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有关《零八宪章》的文章很多,但公开讨论“三百年殖民地”论的文章很少;赞同《零八宪章》的人很多,认同“三百年殖民地”论的人很少。攻击刘晓波思想的人,专门拿他的“三百年殖民地”论兴师问罪,有些人还以此作为刘晓波“人无完人”的证据,中共更是以此给他扣上“卖国主义”的罪名。这是为什么?请问,“三百年殖民地”论有错吗?错在哪里?
我是“三百年殖民地”论坚定的拥护者,请允许我在这里简单阐述“三百年殖民地”论的意义。
第一,指出了先进文明向落后文明影响和启蒙的最有效方式,是殖民地方式,是直接领导和直接管理。第二,否认了中华文明通过自新、自清、自学、自立等方式,追上人类先进文明前进脚步的可能性。第三,揭示了一百五十多年以来,中华文明一系列部分西化运动,如洋务运动,戊戌变法,清末新政,辛亥革命建立共和等失败的根本原因。第四,定性定量地判定中华文明落后西方先进文明至少三百年。第五,与《零八宪章》所宣扬的改良主义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冲突。
从金钟先生的一些有关“三百年殖民地”论的文章和谈话,我们可以十分清楚非常明白地了解刘晓波先生对中国社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看法。金钟问(注1):“中国可能在根本上加以改进吗?”刘晓波答:“不可能。即使一两个统治者下决心,也没有办法。因为没有土壤。”又问:“那什么条件下,中国才有可能实现一个真正的历史变革呢?”刘晓波回答:“三百年殖民地。香港一百年殖民地变成现在这样,中国那么大,当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能变成香港这样。三百年够不够?我还有怀疑。” 金钟说:“十足的「卖国主义」啦。”刘晓波回答:“我要引用马克思《共产党宣言》的一句话:「工人没祖国,决不能剥夺他们所没有的东西。」我无所谓爱国、叛国,你要说我叛国,我就叛国!就承认自己是挖祖坟的不孝子孙,且以此为荣。”
金钟过后写文章认为,刘晓波这个思想,是“理性基础上的有感而发”。19年之后2007年,刘晓波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我更不想收回这句话”,而且有了更清晰的表述,“中国的现代化需要经过长期的西化过程方能实现”。
刘晓波先生“三百年殖民地”的意义可以总结为:没有全盘西化的中国是没有未来的。而大一统的中国根本没有全盘西化的可能。2005年,刘晓波发表了《如果统一就是奴役》一文。文中指出,“如果统一只能意味着强制和奴役,那就宁可不要这样的统一。”
我认为,大一统的中国即便是民主了,即便是《零八宪章》如愿以偿实现了,若不进行全盘西化,无论联邦还是邦联,都是没有用的。因为大一统的中国绝不可能实行全盘西化,那么,只有各地独立,各自成为自由的独立国家,其中一些国家才有可能进行全盘西化的社会革命。
最后请允许我再说一遍:《零八宪章》是刘晓波的,也是大家的。但归根结底是属于大家的。而“三百年殖民地”论,是刘晓波自己的思想。
(注1):金钟:『三百年殖民地』细说从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